CSSer > 娱乐生活 > 健康 > 新食代 > 晚餐少吃可以降血脂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07-03-19
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Yahoo书签 新浪ViVi 搜狐网摘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YouNote网摘 博拉网 天下图摘 Del.icio.us digg reddit spurl BlinkList blogmarks
  营养学家讲晚餐适当少吃能达到减肥的目的,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。可是,对高血脂病人来说,少吃晚餐也能有效降低血脂,您知道吗?武警总医院心内科杨胜利主任医师说,其实这与减肥的道理相近,高血脂病人降脂的关键,就在于减少高脂、高胆固醇食物在人体内的蓄积,保证人体总热量摄入不超标,维持脂质代谢平衡。
 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,让被实验者一天只吃一餐早餐或晚餐,但所吃的热量完全相同,结果发现,只吃早餐的人要比只吃晚餐的人总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低。
  这其中的缘由主要跟荷尔蒙的分泌量有关。一般情况下,早餐时人体分泌的胰岛素和升糖激素作用应当相抵,这样,摄取的热量就不易转变成脂肪在体内蓄积;但晚餐时,胰岛素的分泌量通常会大于升糖激素,那么,晚餐吸收的热量就很容易转变成脂肪堆积了。因此,我们应该遵循营养学家强调的“早上吃好,中午吃饱,晚上吃少”的饮食方法。
  此外,医学研究发现,晚餐经常吃得比较丰盛,并且爱吃荤食的人,血脂较常人要高三至四倍。那么,晚餐吃什么能降低血脂,各种食物的摄入有什么标准呢?
  1、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,可适当增加豆类食品摄入,在动物性食物的选择上,应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食物,如鱼、禽、瘦肉等,通俗讲可以“白色肉比红色肉好,水生肉比陆生肉好”为选择标准。
  2、主食应以谷类为主,适量增加玉米、莜面、燕麦等成分,保持粗细搭配。
  3、每日胆固醇含量不宜超过300mg,差不多相当于一个鸡蛋黄的量。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,每人每日用量以20g左右为宜。
  4、高脂血症病人每人每天应保证新鲜水果及蔬菜达到500g以上的摄入量,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蔬菜水果品种,一般要求4种以上,并注意红、黄、黑、绿色蔬菜水果搭配着吃。但是有些水果含糖量高,不宜过多吃,有心衰毛病的人,尽量少吃。
  5、在饮食和体力、脑力活动等环境相同的情况下,有些人会持续呈现血脂异常,这种情况是由于遗传造成的。这种病人,更应严格控制饮食总热量的平衡,少吃糖类,以减少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。



相关文章

  • 喝点酒其实有好处

    炎热的夏天,大口大口地喝啤酒是一件很惬意的事。畅饮之余,却总有人担心喝酒会不会对健康产生什么不良影响?5月28日的英

  • 水果比牛奶更壮骨

    我们都知道,喝牛奶能强壮骨骼,但据最新研究显示,水果在这方面的功能比牛奶更胜一筹。美国《临床营养期刊》最近刊登了北

  • 大蒜为何能强精

    吃大蒜为何能够让男人在床上快乐,这种口耳相传的强精秘诀,真的能够相信吗?如果真的要吃大蒜,要吃多少才有效呢?应该生

  • 燕麦可改善男性性功能

    新加坡一项研究显示,食用燕麦有助于缓解男性性功能障碍症状。 研究人员让一些中年男子食用燕麦制成的天然植物保健品,4周

  • 婚后男子补肾食疗便方

    新婚燕尔,房事过频,适当多吃点补肾强精的食物和药物,很有必要,这里介绍古代有效的新婚男子补肾食疗方如下: (1)枸杞

  • 巧吃助你抗辐射

    电磁辐射是一种常见的能源污染,它不仅会出现在手机上,家用微波炉、电脑、电视、空调、电褥子等都会放出电磁波。因为人体

  • 木耳的医用

    木耳,或称黑木耳,用水发胀后熟食,柔嫩而滑爽,另有一番风味。如从保健和疾病防治角度看,更有重大的用途。 木耳主要有

  • 黄瓜片能让性爱更加热烈

    味道之所以可以唤起性欲,一方面是因为嗅觉与大脑中主要控制性唤起的隔膜核有直接关系,味道本身也可以刺激大脑中神经传递